跳到主要內容

Day 72 to 76 旅行的插曲 意外的收獲 Champigny 馬恩河畔尚皮尼

2015.08.11 - 2015.08.15

搭火車到巴黎後騎腳踏車前往Champigny(尚皮尼),每當在大城市的時候,總是會有一股恐懼感,畢竟大城市人口雜,又是隻身一人,全部家當都在單車上,要來搶我的話,一點辨法也沒有,騎了一小時後扺達Champigny,在地鐵站的入口等著Jean-François讓-弗朗索瓦來接我,cheek kiss也很自然的成為了一種習慣(回台灣後應該就會消失了),看到他騎著小巧的電動單車出現時露出的熟悉笑容,剎那間感動到有點想哭,到家後一看到他太太Clarisse克拉麗絲,立馬丟下手上所有行李給她一個大擁抱,明明只是二個多星期沒見,卻像多年的老友重逢一樣



第一天就用烤鱒魚來迎賓,連木頭都是院子現摘的,晚上找了小他二十多歲的表弟還有克拉麗絲的女兒(今晚有英文老師當翻譯)一起來吃飯,照法國人慣例,晚餐從八點一路吃到十點半才結束




剛開始在home ma家打工換宿的時候,因緣際會認識了她的朋友讓-弗朗索瓦及克拉麗絲賢伉麗,他們在home ma家渡假時,有很多的時間跟這對夫妻相處,他們教我法文,也很熱衷學習中文,非常善良的人,道別那時就邀請我一定要去拜訪住在巴黎近郊Champigny的他們。這次是以客人的身份過去,理當要帶個伴手禮,原本還不覺得我這伴手禮有什麼特別,但看到他們瞪大眼睛的反應時,我才明白foie gras鵝肝對他們來說是聖品(更何況巴黎的物價...)

這塊是在離Marcillhac附近稍微大一點的Cajarc鎮上買的



住在這裡的時候,大部份就是陪著他們去逛市場,幫忙準備料理,吃飯聊天,很單純的陪伴,偶爾讓-弗朗索瓦會開車帶著我介紹附近的景點,順便去接克拉麗絲下班

克拉麗絲很擅長園藝,種了很多香草跟常用蔬果像是各式各樣的蕃茄,蘋果樹(坐在院子聊天時一直有蘋果掉下來,我覺得有種快變成牛頓的節奏),無花果樹,櫻桃



小小的備菜區,照片右前方是堆到滿出來的無花果醬,記得home ma曾跟我說過,有些人廚房很大,但卻很少做菜,或是根本當裝飾用讓她覺得很不可思議,在這二個地方,我看到的是小小的廚房卻有大大的料理熱情



這天喝了一種叫mojito的調酒,配上院子現摘的薄渮葉,我的天,超!好!喝!



傍晚邊喝酒邊等客人來的時候,我說,我們來自拍吧,結果二位竟然很熟練的把頭都靠過來,還講出之前教他們的乾杯,真讓我嚇到眼睛都張不開了,剛好前幾天看到新聞說法國美食節目La Tournee des Popotes到台灣來錄影,開了youtube跟他們一起看這個節目,然後當下非常想吃蚵仔煎這樣



依然是晚上八點開飯,這晚多一個友人Didieu(迪迪ㄜ)一起晚餐,順便探聽到幾間法國當地人會去的巴黎餐廳,價格平實而且是傳統的法式料理,打算最後一週去巴黎時挑一間來吃,不藏私列出底下幾間法國朋友推薦的餐廳供參考

Café Constant

Bouillon Chartier

Le Bourgogne

來到這裡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找尋裝單車的箱子,二個多月前剛到巴黎時因為不可能帶著箱子旅行就先丟掉了,讓-弗朗索瓦帶著我很順利的在紙箱回收的集中區找到了剛剛好適合的箱子,真是強運十足,更妙的是當我跟他在整理箱子裡的雜物時,有一位亞洲臉孔的女士走了過來用著台灣口音說,你說中文嗎?,原來是要跟我借電話,一開始我還有點猶豫怕是詐騙,簡單小聊了一下原來她從台灣嫁到法國,已經住了三十年,走路出來逛街買菜但是懶的再走回家,發現沒帶手機想要借電話打給她住在附近的老公來載她,結果只打了不到三十秒還硬塞了二歐元給我還真不太好意思,因為我的門號打法國境內電話是免費的,很熱情的一直邀請我去她家吃飯



某天用了home ma男友給的單程大眾交通票跑去巴黎聖母院附近閒晃,再從Chétlet站走到île saint louis聖路易島上有名的冰淇淋店Berthillon吃冰(我這個人說到做到,詳情請按此),but...走到本店看到告示寫著九月二號才會開張,不過就在同一個轉角好像有分店(算是掛相同招牌幫忙賣),買了péche桃子跟abricot杏桃(現在才發現買了二種桃子好像搭錯了),吃起來明顯感覺鮮奶油加的比較少,口感沒有那麼稠,但水果味很濃,舌頭不會感到不舒服應該沒有人工甜,跟之前吃過的amorino相比,二家都喜歡,不一樣的口感。



二種口味四點五歐,融化的很快,應該是真冰



晚上回去時下起了大雨,打電話請讓-弗朗索瓦來載我,最近有點佩服自已就算聽不懂法文也能聊天的能力,也因為法國人真的很愛聊天,所以只要我丟一個問題對方就能講很多,講完我就再丟,最後還是什麼都不懂這樣

傍晚幫忙準備食材後,我跟克拉麗絲把果皮拿去倒在堆肥桶時,對桶裡的好霉菌們說了聲bon apetit(祝好胃口),然後讓-弗朗索瓦突然在旁邊冒了一句gooden apetit,這句話讓我們都笑歪了,在德文裡,good是gooden(菇等),法文是bon(甭),法文常說的bon apetit祝好胃口(甭阿ㄅ踢)變成了gooden apetit(菇等阿ㄅ踢),結果整個晚上都在玩這個遊戲,很無聊但我們都覺得很有趣


住在這裡的最後一天,讓-弗朗索瓦問我說,你是不是8月18號生日,我說不是,但也沒回答確切是什麼時候,因為我對慶生這件事情有種莫名的害羞感,怕他們是要為我慶生,不過他接著問說那是什麼時候,因為home ma有打電話跟他說Cheng的生日快到了,有點不好意思的說,是明天,然後這天中餐就出現了用整塊起司偽裝成的生日蛋糕

克拉麗絲跟她女兒正在用花園摘的香草裝飾著起司



這是成品,很喜歡這個獨一無二的起司偽蛋糕



從小家裡沒有慶生的習慣,當學生時,因為生日都在暑假期間,好像也沒有跟朋友出去吃飯慶祝的習慣,自然而然的,對於生日這件事好像沒有太大的心情起伏,有時慶生了,甚至還不知道怎麼面對當下的心情。今年過了一個很特別的生日派對,很小,很輕鬆,很喜歡。許了一個願望,是希望我認識的人都身體健康。





能夠到法國人家作客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也是個意外的收獲,我一直認為,旅行的意義就是不同生活,不同文化的體驗,去當地人會去的地方,做當地人會做的事,吃當地人會吃的東西,這一個多月以來,是我這一生中最特別的經驗,也符合我對旅行意義的想法,有朋友問我最後沒有騎完一圈法國會不會覺得可惜,其實不管做了什麼選擇,都不會知道結果是什麼,但中途選擇打工換宿的決定,讓我覺得沒有騎一圈法國這件事,一點都不可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The catering mission 雙廚出任務

前幾天去了一趟台北跟個好朋友共同執行了小型外燴任務,首次進去大到不知道怎麼逛的濱江市場與現代式海鮮供應商上引水產,東奔西跑的採買各式食材原料,這次討論出來的菜單,大部份我們都不曾實做過,挑了幾樣適合小派對的餐點,例如水牛城辣雞翅,凱撒沙拉,蔬菜棒佐藍紋乳酪醬,玉米片莎莎,火腿培根填餡小蕃茄,金槍魚丸可頌,燻鱒魚新鮮乳酪酸豆捲,含羞草蛋沙拉,當然少不了各式酒類與飲料,雖然已盡力的把整個過程記錄下來,但忙亂中仍有些許遺漏,不過就像美麗的花會凋謝,有時候不完美也是一種美(只能這樣自我安慰了)。 Few days ago I took part in a catering mission with my friend in Taipei, we designed a menu for a small party, such as buffalo wings, Caesar salad, veggie bars with blue cheese sauce, Doritos with salsa sauce, tuna croissant, mimosa egg salad, smoked trout and fresh cheese roll, ham and bacon filling tomato, and of course some alcohol and beverages. we  bought many ingredients from local market, supermarkets, baking supplies, making all dishes from scratch, despite it took us long hours, we gained some experiences from planing a party catering and the mistakes we had during the execution, but it worths. Eventually, everything went so well and we had a blast.

Day 24 旅行的意義再思考 Uzés 於澤

2015.06.24 移動到尼姆(Nîmes)的火車上遇見一對牽著單車的老夫妻,車後也掛著大大的馬鞍袋,順便協助他們把行李跟單車拿進車廂並掛好,先生會講一點英文就聊了起來,哥最常被問的問題大概就是哪裡來,從哪裡開始騎,去過哪些城市,接著要去哪,旅行了多久,要待多久,已經可以很順暢的背誦,有時甚至對方還沒開口就先回答他個措手不及。也常常在路上見到騎單車運動的人,其中還不乏有很多看起來年紀較大的叔伯爺兒們,希望有朝一日哥老到變爺兒們的那時還能繼續運動下去。 出了車站接近中午,騎著車在街上邊找餐廳,尼姆(Nîmes)的路況是我目前遇過最差的,坑洞很多,也很狹窄,最後受不了牽著吉兒(從台灣出發前幫單車取的名字)走,突然一個也是騎著單車的大叔從後面叫住我,問我是不是在找什麼,阿叔說剛才跟哥搭同一輛火車,過了Montpellier時有看到我坐在位置上散發著濃厚的假文青氣息正閱讀著,大叔的英文很好,帶點法國腔,當時正在路上找吃的,大叔就領路走到比較多餐廳的區域,聊天聊到他兒子現在正在單車環世界(沒看錯,是世界,請讀我的唇w~or~l~d),阿叔曾經還跟兒子在泰國跟美國騎過一陣子,來到法國這些日子不時會遇到一些熱心的人,雖然看似沒有什麼關聯,但是只要你對人好,就會有人對你好。 前菜就自家火腿 主餐牛排,然後所有位置就哥的被太陽曬到變人乾這樣,冏 旅行的意義對於每個人不盡相同,當看到廣闊的草原,壯麗的山河,宏偉的建築,帶來視覺的震憾,而這種感動可能是一瞬間的,容易被遺忘的,當心血來的夠潮,翻了翻過去的照片時,或許能夠稍微喚醒當下的感受。 在旅遊過程中遇到的人,事,會帶來一些可能是從來沒有過的,也可能是汱舊換新的思考以及觀點,對我來說這是旅行更深的一層意義。 旅行第十六天時,腦中浮現了“來試試不一樣的旅行方式吧“,“如果能跟本地人生活一段時間,也許會比一個人獨自旅行再多看到一點什麼吧“的想法,於是第十八天註冊了一個HelpX(打工換宿)的付費帳號(20€),待在波爾多的時候花了一些時間寄信給了五個位於不同地點以及幫忙事務較感興趣的Host,但都被委婉拒絕,這比哥當初找工作還不順利啊。 花了二天沒有好消息,這事兒只好先擱著準備移動到土魯藩窪地斯(Toulouse),畢竟還是得繼續前進啊~在波爾多車站前邊啃著三明治邊滑手機時,卻收到了一封住在尼姆(

法蘭西大冒險

Day 1 行人最大 Paris http://scottcyclingjournal.blogspot.com/2015/06/day-1.html Day 2 我會回來找冰淇淋 Paris http://scottcyclingjournal.blogspot.tw/2015/06/630-orangewifi-fnac-etablissements-h.html Day 3 迷路不打緊,總會找到辦法 Beauvais http://scottcyclingjournal.blogspot.tw/2015/06/day-3.html Day 4 and 5 總會有沒想到的細節 Amiens http://scottcyclingjournal.blogspot.tw/2015/06/day-4-and-5.html Day 6 忘了是來旅行 Lille http://scottcyclingjournal.blogspot.tw/2015/06/day-6.html Day 7 and 8 旅行的意義 Lille http://scottcyclingjournal.blogspot.tw/2015/06/day-7-and-8.html Day 9 再訪 Amiens http://scottcyclingjournal.blogspot.tw/2015/06/day-9.html Day 10 幸運的一天 Abbeville http://scottcyclingjournal.blogspot.tw/2015/06/day-10-abbeville.html Day 11 無緣的淡菜 Dieppe http://scottcyclingjournal.blogspot.tw/2015/06/day-11.html Day 12 到 Rouen 找聖女貞德 http://scottcyclingjournal.blogspot.tw/2015/06/day-12-rouen.html Day 13 笑容可以解決問題以及帶來好運 Rouen http://scottcyclingjournal.blogspot.tw/2015/06/day-13.html Day 14 and 15 世界很大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