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Day 4 and 5 總會有沒想到的細節 Amiens 亞眠

2015.06.04

哥今天仍然一路向北前往亞眠(Amiens),如果昨天巴黎到博韋的距離是一碗魯肉飯,那今天只是一口馬卡龍,路線單純距離又短大約62公里;亞眠有全法國最大的教堂,全長有142公尺,面積大概7760平方公尺,沒感覺嗎,說了還是無法體會的2347.4 坪,唱詩班可能要1千人
聲音才夠讓最後面做禮拜的人聽到,wiki說1270年就落成,是說牧師的聲音怎麼辨,當時應該還沒有擴音器跟麥克風唄。

今天把水壺換成八給(法式長棍),騎餓了可以一邊啃食

騎在公路上其實久了也會有點膩,大概就是像這樣一路上上下下看不到盡頭


每當進入一個城鎮時會看到像這樣的路標,紅色框裡寫的就是地名

離開時會像這樣的路標

今天路上遇到了二次牛群在吃草,我只要停下來靠近,牠們就會抬起頭來一直瞪我,其中一隻可能是班長,還一直對我用牛的方式嘶吼,大概就是音高了八度再帶著沙啞的吽~

亞眠教堂就在市中心,加上是一個龐大的建築,閉著眼睛都能走到(前提過馬路要保證車子會讓你先過),不過當看到鷹架時,那表示外觀在整修。


今天會住在一個沙發衝浪平台找到的英文老師家,是個在法國住了25年的英國人,在此城市的大學裡教英文,因為帶著家當也不太放心進去教堂參觀,於是就先去住宿處找她,老師不愧是老師,一到她家二話不說就先開了40分鐘的一對一聊天英文座談,然後她說她要去有機小農那邊拿一點蔬菜,當初我找couchsurfing的目的之一就是想接觸當地人的生活,立刻當了跟屁蟲跳上車,這有點像是農夫自已種各式各樣的有機蔬菜水果,一週會到這邊來一到二次,然後只需要繳一點像是會費的東西,忘了多久繳一次,平均下來一週11€,但菜就自已去挑,拿一個固定的量,不過是誠信原則,農夫不會檢查你拿了多少,看到了很多此生沒看過的菜,連名字我都記不起來。

是說法國好像都開小車代步,差不多就march 那麼小


因為我這個人就是很懂事知道做人要禮尚往來,所以就說晚上我來煮個甜椒雞肉佐糖醋蕃茄罐頭鳳梨(糖醋雞肉這樣寫看起來有比較好吃嗎),花了7.11€的食材費換一晚住宿也是很划算。又因為去取食材的路上老師還帶我參觀介紹了一些景點,還去當地餐廳喝了一杯比利時的啤酒,回到家稀哩呼嚕準備好所有的餐點後,開動時間是晚上21:00,也許是我對老師很尊重,所以今天就乖乖的上了7個小時的英文座談,這老師真的太能講,除了我在煮東西她偶爾會過來啦勒一下她在電視看到的勞工議題,幾乎沒有休息時間啊,要知道她是老師,你的應對只要打馬虎她看的出來(聊天過程她有說到她的學生的情況,我怕他是在暗示別想左耳進右耳出),所以要專心,直到晚上11點她才對她的貓Decy說,It's bed time ~  然而我也沒力寫網誌了,秒睡。

沙發衝浪只是個概念,不一定是睡沙發,所以我今晚房間長這樣

我住一樓(前篇有介紹樓層算法),往上一層還有二個單人床


今日騎程:68 KM
花費:7.11€


2015.06.05

生理時鐘大約早上六點就會準時叫醒我,由於今天要騎大約120KM,可能需要7到8小時的移動時間,所以趕緊研究路線後,叮叮咚咚把東西收好下樓,好客熱情的老師也準備了簡單的麵包,果醬及咖啡,然後又是1個半小時的英文座談,我最後只好使出邊收拾盤子邊聊天的戰術,就在我要出發時,老師請我幫忙把洗衣機移出來,因為昨天洗到滿地都是水,她想檢查一下後面的管子有沒有問題,在這種情況下你能拒絕幫忙一個好客熱情接待你的老師嗎,最後看了出發時間,此時此刻已經早上10點,我坐在單車上的屁服坐立難安。

老師在準備麵包跟啡咖,還有有機農夫做的有機蜜桃果醬,超好吃的,好吃到忘了拍照

騎了大約150公尺我想到今天出發忘了打氣,走到公車亭處理時發現後輪氣打不進去一直有漏氣的聲音,開始著手進行更換內胎,正想快點換一換出發,二個法國人跑過來跟我聊天,聽到我在環法感到相當的興奮,不斷的用他很破的英文跟我很破的法文在聊天,要求加Facebook,還要我講一些中文給他聽,現場要我跟他一起唸Rap之類(是說老兄我還在修車有點忙耶),最後party結束,再看時間已經11:30分,而我只移動了150公尺。

開放有獎徵答,左邊(23)跟右邊(21)這二位各是幾歲
是說法國人很討厭,超愛曬太陽但皮膚又曬不黑


失望又懊惱的我,牽著單車到了大教堂外,抬頭問天,我今天該何去何從?如果出發,那可能要晚上8,9點才會到,如果不出發再此城多留一晚,那我沙發衝浪省下來的money就沒了,而且還失去了一天的時間。於是我坐在教堂外的石椅上,開始尋找中間距離的城市路線跟住宿,因為在外面不想把筆電拿出來太顯眼,用手機找了一個小時後因為畫面實在太小決定放棄,最後跑去東南方6公里遠的平價旅館住下,此時下午14:30。


旅館附近剛好有愛買(對!他是法國來的,本名叫Géant,唸起來像 J按)就去採購了今天晚餐跟明天早餐。


差不多就是1隻烤全雞,2盒沙拉,1顆蘋果,1盒路上吃的餅乾,1罐果汁,1罐抹麵包的肉醬以及跟牆壁合體的長棍


原本博韋也有一個叔叔願意接待我,但他剛好要去立陶宛跟白俄羅斯沒辨法;其實我很幸運能找到這個老師,因為couchsurfing的平台上,若你沒有任何的reference是很困難讓人接待你的(反之亦然,人家也不敢住只有少少或是沒有reference的人家),也因為她我得到了第一個reference comment,相信找下一個host會再容易一些,雖然沙發衝浪真的很不錯,省錢又能跟當地人交流,也不一定要煮飯,甚至只要送一張明信片上面寫一些李白或是杜甫的詩詞,host就會很開心,但經過這次的經驗,我思考著單車旅行的人若要站在沙發上面衝浪時,必須要考慮到的一些事情,因為真的需要充足的休息,也需要時間安排隔天的行程,找住宿跟路線都要花上不少時間,加上一直不是用自已的母語在說話,腦細胞的工作量突然也增加了不少,但你又不能一到別人家就說hi, how are you, I am fine thank you,I want wash wash sleep(窩要洗洗睡),然後關起門來做自已的事,畢竟會願意免費接待沙發客的主人,他們也是希望能跟對方有知識文化上的交流,所以如何賓主盡歡,是在找下一個沙發之前要思考的課題,我想繼續嘗試,但要先想好如何拿捏。


移動:11.22 KM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The catering mission 雙廚出任務

前幾天去了一趟台北跟個好朋友共同執行了小型外燴任務,首次進去大到不知道怎麼逛的濱江市場與現代式海鮮供應商上引水產,東奔西跑的採買各式食材原料,這次討論出來的菜單,大部份我們都不曾實做過,挑了幾樣適合小派對的餐點,例如水牛城辣雞翅,凱撒沙拉,蔬菜棒佐藍紋乳酪醬,玉米片莎莎,火腿培根填餡小蕃茄,金槍魚丸可頌,燻鱒魚新鮮乳酪酸豆捲,含羞草蛋沙拉,當然少不了各式酒類與飲料,雖然已盡力的把整個過程記錄下來,但忙亂中仍有些許遺漏,不過就像美麗的花會凋謝,有時候不完美也是一種美(只能這樣自我安慰了)。 Few days ago I took part in a catering mission with my friend in Taipei, we designed a menu for a small party, such as buffalo wings, Caesar salad, veggie bars with blue cheese sauce, Doritos with salsa sauce, tuna croissant, mimosa egg salad, smoked trout and fresh cheese roll, ham and bacon filling tomato, and of course some alcohol and beverages. we  bought many ingredients from local market, supermarkets, baking supplies, making all dishes from scratch, despite it took us long hours, we gained some experiences from planing a party catering and the mistakes we had during the execution, but it worths. Eventually, everything went so well and we had a blast.

Day 24 旅行的意義再思考 Uzés 於澤

2015.06.24 移動到尼姆(Nîmes)的火車上遇見一對牽著單車的老夫妻,車後也掛著大大的馬鞍袋,順便協助他們把行李跟單車拿進車廂並掛好,先生會講一點英文就聊了起來,哥最常被問的問題大概就是哪裡來,從哪裡開始騎,去過哪些城市,接著要去哪,旅行了多久,要待多久,已經可以很順暢的背誦,有時甚至對方還沒開口就先回答他個措手不及。也常常在路上見到騎單車運動的人,其中還不乏有很多看起來年紀較大的叔伯爺兒們,希望有朝一日哥老到變爺兒們的那時還能繼續運動下去。 出了車站接近中午,騎著車在街上邊找餐廳,尼姆(Nîmes)的路況是我目前遇過最差的,坑洞很多,也很狹窄,最後受不了牽著吉兒(從台灣出發前幫單車取的名字)走,突然一個也是騎著單車的大叔從後面叫住我,問我是不是在找什麼,阿叔說剛才跟哥搭同一輛火車,過了Montpellier時有看到我坐在位置上散發著濃厚的假文青氣息正閱讀著,大叔的英文很好,帶點法國腔,當時正在路上找吃的,大叔就領路走到比較多餐廳的區域,聊天聊到他兒子現在正在單車環世界(沒看錯,是世界,請讀我的唇w~or~l~d),阿叔曾經還跟兒子在泰國跟美國騎過一陣子,來到法國這些日子不時會遇到一些熱心的人,雖然看似沒有什麼關聯,但是只要你對人好,就會有人對你好。 前菜就自家火腿 主餐牛排,然後所有位置就哥的被太陽曬到變人乾這樣,冏 旅行的意義對於每個人不盡相同,當看到廣闊的草原,壯麗的山河,宏偉的建築,帶來視覺的震憾,而這種感動可能是一瞬間的,容易被遺忘的,當心血來的夠潮,翻了翻過去的照片時,或許能夠稍微喚醒當下的感受。 在旅遊過程中遇到的人,事,會帶來一些可能是從來沒有過的,也可能是汱舊換新的思考以及觀點,對我來說這是旅行更深的一層意義。 旅行第十六天時,腦中浮現了“來試試不一樣的旅行方式吧“,“如果能跟本地人生活一段時間,也許會比一個人獨自旅行再多看到一點什麼吧“的想法,於是第十八天註冊了一個HelpX(打工換宿)的付費帳號(20€),待在波爾多的時候花了一些時間寄信給了五個位於不同地點以及幫忙事務較感興趣的Host,但都被委婉拒絕,這比哥當初找工作還不順利啊。 花了二天沒有好消息,這事兒只好先擱著準備移動到土魯藩窪地斯(Toulouse),畢竟還是得繼續前進啊~在波爾多車站前邊啃著三明治邊滑手機時,卻收到了一封住在尼姆(

法蘭西大冒險

Day 1 行人最大 Paris http://scottcyclingjournal.blogspot.com/2015/06/day-1.html Day 2 我會回來找冰淇淋 Paris http://scottcyclingjournal.blogspot.tw/2015/06/630-orangewifi-fnac-etablissements-h.html Day 3 迷路不打緊,總會找到辦法 Beauvais http://scottcyclingjournal.blogspot.tw/2015/06/day-3.html Day 4 and 5 總會有沒想到的細節 Amiens http://scottcyclingjournal.blogspot.tw/2015/06/day-4-and-5.html Day 6 忘了是來旅行 Lille http://scottcyclingjournal.blogspot.tw/2015/06/day-6.html Day 7 and 8 旅行的意義 Lille http://scottcyclingjournal.blogspot.tw/2015/06/day-7-and-8.html Day 9 再訪 Amiens http://scottcyclingjournal.blogspot.tw/2015/06/day-9.html Day 10 幸運的一天 Abbeville http://scottcyclingjournal.blogspot.tw/2015/06/day-10-abbeville.html Day 11 無緣的淡菜 Dieppe http://scottcyclingjournal.blogspot.tw/2015/06/day-11.html Day 12 到 Rouen 找聖女貞德 http://scottcyclingjournal.blogspot.tw/2015/06/day-12-rouen.html Day 13 笑容可以解決問題以及帶來好運 Rouen http://scottcyclingjournal.blogspot.tw/2015/06/day-13.html Day 14 and 15 世界很大卻